坐月子,怎么注意卫生?

月子里到底能不能洗头、洗澡?生完孩子,出汗量大,月子里如果不注意卫生,容易导致产褥期感染,那么月子里,该如何做好个人卫生?

工具/材料

洗发水

牙刷

清洁器

操作方法

  • 01

    1.洗头:
    分娩过程中,产妇会大量出汗,而产后汗液更会增多,新妈妈的头皮和头发会变得很脏。只要新妈妈健康情况允许,产后2-3天就可以洗头。选择不刺激的洗发水,将头发分开,前后左右擦拭头皮,稍用手按摩一下头部后,再用梳子将脏物刷落。
    注意洗头的水温适宜,不要过凉,保持在37℃左右,洗完后立即用吹风机吹干,避免受冷气吹袭。

  • 02

    2.刷牙:
    产妇若不通过按时认真刷牙漱口,则很容易产生龋齿、牙龈炎,甚至急性牙周病等病变。首先要勤漱口,漱口的水要用温水,冷水会刺激牙龈,导致牙龈的充血从而导致炎症。每天早晚各刷牙一次,牙刷一定要软毛的,力量一定要非常轻柔。

  • 03

    3.乳房清洁:
    每日用清水(切忌用肥皂或酒精之类)擦洗乳头。产后哺乳前先擦洗干净乳房,尤其是乳头和乳晕部位,再用对乳头和乳腺进行湿热敷3--5分钟,有利于下奶。哺乳完后可挤出少许乳汁均匀地涂在乳头上。

  • 04

    4.洗澡:
    待体力恢复,可以洗澡了,但是千万不能盆浴,可选用淋浴,洗浴时间控制在5至10分钟。水温控制在40℃左右,稍高于体温,以免全身皮肤血管过度充血,造成头部供血不足而头晕。此外,应注意浴室中的空气流通,不要怕吹风而导致缺氧。淋浴时,也不要空腹,避免低血糖。

  • 05

    5.会阴清洁:
    每日用清水冲洗外阴,避免使用洗剂,防止破坏阴道正常酸碱值;禁止坐浴,防止反复污染。
    使用温开水,每日早晚和二便后,冲洗会阴部位,可以使用医学小熊产科促愈清洁器,兼顾冲洗力度和面积,能够冲净褶皱内的黏稠分泌物,医学级的测温贴能够控制水温在35-40℃,贴近体温,防止水温不当,刺激产后伤口的疼痛。

  • 06

    6.泡脚:
    可以泡脚,促进下肢血液循环,避免小腿肿胀,消除疲劳、改善睡眠。水温控制在35-40摄氏度,饭后不宜立即泡脚,泡脚时也不要使用中药包之类的,清水即可。

  • End

免责声明:

热衷于医学科普的酷盖